南极那座冰山

Dawn

  The day will dawn soon.

  黎明终将到来。

  

  满天呼声,穿着格子衣服的振臂欢呼,穿着黄绿色衣服的面色凝重。

  “巴西输掉了卡塔尔世界杯的四强淘汰赛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是我见过最差的巴西队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只要内马尔在,巴西队就必输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内马尔就没这个命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届世界杯了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内马尔猛地睁开眼,坐起来,窗外仍然漆黑一片,凌晨三点半。第七次了,被世界杯的失利惊醒。

  右手抚上左心口,隐隐作痛。

  坐到阳台上,看着街上空荡荡。

  巴西人向来喜欢热闹,喜欢开party,喜欢喧嚣与世俗。当身边没人,独自一人的时候,总是会有种患得患失的不安感。

  随意的翻着ins的评论,世界杯后几乎每个夜晚都重复着这样的流程。

  苏亚雷斯去了巴西后在网上很是活跃,在好几个评论区都冒了泡。

  内马尔眨了眨眼睛,点开了msn三人的小群。他打了好多好多字,像是在分享,像是在抱怨,像是在哭诉。内马尔自己都不清醒了,上言不接下语,像是一股脑的想把脑海中的混乱全部抛出去。

  手指悬在发送键的上空,秒针哒哒哒的继续转动。叹了口气,将几百字全都一一删掉,文字框里又恢复成空白。随手打了句“Luis在巴西过得怎么样?Leo在阿根廷有没有想我。”

  暗灭屏幕。

  巴黎的夜晚还是一如既往的冷,一阵风吹过,打了个冷颤。

  “叮~”

  Luis的消息挂在锁屏中央。

  “巴黎现在是凌晨三点多吧,臭小子还不睡觉,白天不是还要训练吗。”

  “我和Leo在阿根廷开party。他现在应该没空想你,爱吃醋的巧克力小子。”

  哦,对啊,Leo和Luis在阿根廷庆祝世界杯夺冠。

  呼吸一滞,世界杯…皱着眉揉了揉胸口,心脏又开始隐隐作痛。

  点开文本框,却一下子不知道该回些什么,只是回了两个笑脸的emoji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Luis和谁发消息呢?”梅西从人堆里抽身,走到苏亚雷斯旁边。

  苏亚雷斯把手机往梅西面前一摊“和世界上最爱撒娇的那个人聊天。”

  梅西看了眼消息,笑了笑。刚想拿出手机回复几句,却又被拉入人群。

  苏亚看着自己好友的背影,莱奥他值得被万人膜拜。

  

  派对阵势很是浩大,人声鼎沸,五彩的灯光闪烁。

  内马尔躺在床上,黑暗中唯一的光源是手机屏幕散发的微弱的白光。

  前几天他看到那条16岁恩德里克被皇马7500万买下的消息。罗克,马克斯,纳西门托……四大中峰的冒头,07级威廉的战无敌手。还有un20青年队的孩子们传来频频捷报,不断有新的天才登录欧洲被豪门预订。已经担当重任的维尼修斯,罗德里戈,这些二十出头的小伙子都是巴西未来的生力军。

  巴西的球员好像在欧式流水线工程中又找回了自己的位置。

  巴西从2010年开始,迷失了整整十二年。

  这十二年是内马尔扛起的十二年。横空出世,天赋满的要溢出来的天才,出现在了巴西最低谷的十二年。内马尔的存在掩盖了巴西星光黯淡的事实。人们以五星巴西的标准要求内马尔出成绩,但前辈的成绩太过灿烂,而巴西的低谷又太过漫长,时光它硬生生把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熬成了三十岁的老将。

  二十一岁的罗德里戈踢丢点球,内马尔会护着他,教练会为他说话,对手莫德里奇也会在赛后安慰他。八年前,二十二岁的内马尔身披十号球衣,是全场进攻核心也可以说是唯一进攻力,被祖尼加一膝盖顶到差点残废。

  如果不是巴西人,人们对他的要求就不会这么高,如果不是巴西人,踢灵动足球就不会有这么多恶意针对。如果不是巴西人,他也许不用面对要么进黑帮要么进球队的选择。如果……

  可惜他生来就是巴西人,他流光溢彩的绿色眼眸和巴西国旗交相辉映,披着国旗,捧着奖杯,是他这辈子最想实现的场景。

  也许内马尔只是巴西巅峰与巅峰中的那个低谷,他撑起了巴西足球王国的排面,扛起了巴西足球延续大旗。很难想象,如果这十年没有内马尔,巴西得多惨淡。

  成也巴西,败也巴西。

  内马尔看着视频了恩德里克的锦集,颇有大罗的模样,点开聊天框,打下一句话:胖子,你说,如果我们还年轻,该多好。

  内马尔寻思着不打扰人家开party的兴致,便没有点发送,翻个身,闭上眼休息。

  内马尔不知道,他随手将手机放在床头柜时,没暗灭屏幕,手指一碰,消息就这么发出去了。

  远在阿根廷的乌拉圭人看到消息一愣,一瞬间不知道该回些什么。苏菲亚侧过头看了眼消息,调侃道“这种悲秋伤怀的话可不像ney说的。”

  安东内拉本来和索菲亚在一起聊天,也顺带看了眼消息,她皱了皱眉,“Luis,你和Leo也许应该好好开导一下ney,他这几年太背了,我是他我都要疯了。”索菲亚点了点头表示赞成。“也就ney心大,换别人早撑不下去了。”

  人群中一瞬间爆发出一阵喧闹,人们吼着“跳一个!跳一个!”梅西站在中央,柔和的光洒在他身上,梅西的眼睛清澈而深情,他向安东内拉伸出手,就像王子等待着他的公主。索菲亚本来牵着安东内拉的手,向前一递,梅西牵过他的公主,迈开舞步,阿根廷探戈,一步之遥的音乐响起。

  苏亚在角落里看着舞台中央的梅西。突然想起之前他们三个人喝醉后胡乱跳舞的场景。现在梅西在舞台中央,自己站在角落里,内马尔在巴黎。什么都没变,又好像什么都变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糟糕的一天,糟糕透了,内马尔在心中暗骂,巴黎湿漉漉的天气让他的右脚又麻又疼。低气压的阴天,就好像呼吸不了,烦躁的带着球想要过掉拉莫斯却被一脚截断,抢圈抢了半天没抢到。脚踝还被不知道谁一不小心踢了一脚。咬着牙走了两步,被姆巴佩一把拽过去。靠着他缓了几秒,又加入训练。

  也许是连续的输球,也许是昨晚没睡好,也许是这该死的阴天。内马尔觉得脑袋一片混乱,心里烦躁得很,低着头死命踢球,像是跟自己较上劲了,每一脚出球都像最后一球一样。脚腕传来阵阵刺痛,速度与灵敏度也越来越差。教练看不下去了,把内马尔喊下场。

  “内,你在干嘛?这只是训练…”

  内马尔没有耐心的听完教练冗杂的点评,头也不回就向更衣室走去。

  姆巴佩小跑到教练身边,示意自己去看看。

  内马尔一瘸一拐的走进更衣室,刚想关门,却被一阵力挡住。看见来人,本就皱着的眉头更深了。

  “你来干嘛?”

  姆巴佩用力一推,把门打开,挤进更衣室。

  内马尔想把这个不速之客推出门外,姆巴佩靠着门找回了平衡,反握住内马尔的手腕,“ney,我…”

  被别人束缚的感觉可一点都不好,内马尔想抽出自己的手,姆巴佩却握得更紧了,就像要把他的手腕捏碎。内马尔有些吃痛,眼眸中渐渐出现愤怒。

  “你在发什么疯,放手,滚出去!”

  姆巴佩利用臂展,身高和力量优势,直接将内马尔按到墙上,“ney,你冷静一下。”

  姆巴佩比内马尔高了半个头,正好挡住了光亮。内马尔感受到姆巴佩从上往下俯视的目光。姆巴佩的声音好像来自很远的地方,听不清。眼前幻灯片似的放映这很多景象,耳边传来各种各样的声音,脑海中画面最终定格在硕大的球场上,观众们在席位上,俯视着球员,椭圆的球场就像个牢笼,而他们便是给人们观赏取乐的动物表演。内马尔逐渐听清了刺耳的声音,不同的嗓音,不同的语言,不同的语气,8D环绕一般喊着Neymar。

  头疼欲裂,内马尔想要捂住耳朵不去听那些声音,挣扎了两下,姆巴佩仍然牢牢地按着内马尔的手。无力感像冲破大堤的洪水,肆意的游走于全身。

  12年奥运会的失利,14年世界杯的伤退,18年世界杯的压力,19年美洲杯的伤痛,20年欧冠的惜败,22年世界杯的绝平。

  就好像越想得到,越得不到。熟悉的疼痛从心脏深处蔓延,像是有把利剑将脆弱的的心捣得血肉模糊。

  姆巴佩一时间手足无措,松开手,“ney,我…对不起,我…”

  内马尔根本听不到姆巴佩的声音,右手按上心脏。

  心脏还在有力的跳动着,挂着的铁制十字架项链冰凉的触感换回一丝神志。

  

  来自地狱的孩子,在黑暗中睁开他流泪的眼。

  

  上帝已经够眷顾他了,四个月大的车祸和14年的差点瘫痪。

  他是上帝的孩子……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天…终究会亮的……………

  

  躺在手术台上,麻醉药渐渐起效。人们都说死前脑海中会走马观花的看过自己的一生。身体已经失去知觉了,但内马尔觉得脑海中还机械的播放着幻灯片。从小到大,渐渐从瘦瘦黑黑的小猴子,变成迷倒万千少女的球星。从一开始世俱杯被梅西虐杀,到美洲杯带队与之抗衡,从桑托斯到巴萨到巴黎,从巴西到俄罗斯到卡塔尔,从只身一人到卢卡和tintin。从唯一进攻核心到小熊,里沙,热苏斯,罗德里戈,安东尼。

  失去意识前画面定格,巴西国旗在空中飘扬。

  原来,我这一生,注定和足球相伴。

  

  I will come back stronger!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10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