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极那座冰山

少年应有乌托邦[ISFP人格分析]

 “他们有他们的天地,你有你自己的王国,你的眼里有灿烂星河,一颦一笑都独特。”

  

  在互联网上,isfp好似神隐一般,有的只是百度百科。人们对isfp的最大印象应该就是摆烂和艺术家了。借此,我以自己为例发表一些看法。

  首先是艺术家,对情感和美的感知力是上天赐予isfp的礼物。

  他们可以轻松从一言一行中感知到他人的情绪。在isfp面前违心简直就像是掩耳盗铃。敏锐的感知力让isfp可以在人际交往中如鱼得水,只要他们想。但实际现实中,isfp大多却是高冷的,不喜欢社交的。这好像相互矛盾,但其实不然。

  人们常常只会看到事物好的那面,却不会想到敏锐的感知背后,是善意教养与刻在骨子里孤傲的矛盾。当感知到对方不想进行这个谈话了,便会停止话题,自我的表达便被自己抑止了。也许有人会问,哪怕对方不想听也可以继续讲啊,干嘛选择顺应他人。这就不得不提isfp的善良和骨子里的骄傲了。

  isfp的清醒随和没有良好的教养是绝对不可能获得的。他们看人时很远,看天时很近,对世界有自己的看法,不随舆论的大流。看过极端的恶却也仍相信绝对的善。会在他人犯错事时第一反应不是指责,而是他是不是有什么苦衷,紧接着的便是如何解决,责备永远不会是首选。

  我超级喜欢看解剖人性的小说,越一针见血越黑暗越喜欢,我的母亲总是会担忧我看这种会不会太悲观。但之于我,见识过黑暗更能珍惜和相信光明。

  isfp是随和的,有自己的思考,所以对他人一些不当的言语并不会特别的往心里去。但人的心都是血肉组成的。一次次的感知他人情绪,压制自己而出于善解人意的去消耗自己另他人感到舒适。这对骨子里刻着骄傲的isfp来说太累也太不甘了。但是这种对情感的探测是自发的,不受自我思想控制,于是许多isfp变成了所谓的社恐。但其实他们并不能算作典型性社恐,他们和其他社恐人士不一样,他们也可以通过对情感的探测轻松的交流,但大前提是他们想。

  总而言之,情感的敏锐感知既给了isfp渠道与他人打交道,也是这份敏感,让isfp放弃社交。

  我正值高中的学生时代,班里朋友也很多,和大家也都合得来,但我真正交心的朋友却只有两个。这两个都是从小学一起长大,长达十年的友谊。这已经不能称作友谊了,应当称作知音。是不用开口就能理解对方意思的知音。

  我身边的人这样形容我,对待人的态度是个开口向下的二次函数。不熟的人很高冷,熟悉后会活泼一点,再熟悉后,变得比最初还冷漠。

  和其他人不一样,我的舒适区在完全陌生和非常熟悉的两种状态。但这两种状态还是很难达到的。人与人相处就必定得社交,在大环境下,我会掩盖自己的内心真实想法去变成一个温和,阳光,幽默的人。但事实上,我更喜欢一个人,安安静静的看着星星和月亮。

  周国平曾说“如果一个人十四岁时还不是理想主义者,那这个人一定庸俗的可怕。”

  isfp是个浪漫主义者无疑。

  会幻想成为大英雄,拯救世界。会喜欢没有太阳的黑夜,观望乡村的灯火与星夜。城市中的钢筋水泥筑成了高楼,车辆来往霓虹灯熄了又亮。

  喊着“天让我生在一个铁的时代,就是要我召回一个金子的时代,就是黄金时代。”

  披上唐吉诃德的盔甲,提上他的长枪,独自举起火炬,睁开眼眸,理想的光芒在瞳孔中折射出美妙的光泽。

  一切都无可避免的走向庸俗……

  怀揣着那一份隐约又甘醇的悸动,在尘世中游走。

  “人们都向往而追逐着幻光,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,谁就步入了无底的深渊。”

  理想主义者在雨中奔跑,全世界都在告诉他,不可能。

  我在班里演讲,主题是佛系青年,我辩证的分析佛系,也在最后明确无论佛系还是内卷都只是一种生活态度,而人文主义本无对错之分。我以为我说服了班里的同学,老师,但我最终看到的,是同桌高分作文上醒目的一句话“而佛系这一不正之风,我们应当反对。”

  我有一瞬间真真正正的感受到了悲哀,不是生气,而是悲哀。

  老师讲范文讲到了同桌那篇作文。念到佛系那一句,周身同学都在起哄,笑着。我知道同学间没有恶意,而同桌也解释了只是想不起其他形容词了,只好用了佛系。我知道的,之于他们,之于其他人,这只是一个插曲,一个玩笑。但对于一个理想主义者,是现实的洗礼。我跟着大家一起笑,却沉默了一节课。

  这或许是最好的结局,或许是最坏的结局。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,车水马龙的喧嚣。这是我的人生吗?我只是努力把我的人生修饰成人世间该有的样子,可没人会在意我拙劣的模仿,我的暗哑与呼啸。

  

  不如归去……

  

  isfp像神爱众人,抽离淡漠。人群中最安静的那个,或存在感低或鹤立鸡群,但终究格格不入。也许一笑或者一开口,他们就好似回到人间,烟火气好似沾染衣角,但一旦回归安静和独处,终究是一束幻光。

  阳光正好,小河金灿灿的,它流过石桥,流过黑白屋瓦,它曾携上我的梦想,延伸向远方的远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不能因为害怕失去而拒绝拥有,拒绝的本身是软弱,不是爱。”

  比起摆烂,我更愿意称isfp为佛系。因为清醒所以看淡,因为清楚真正想要的,所以不在乎其他的琐事。

  不囿于外部世界的浮光掠影,方能拥有自己的意义。

  人民日报对佛系发表过一篇文章,开头第一句便是“混不着意,云淡风轻好不好,太好了,但总要有走心的地方。”

  不是我的东西,我无所谓,是我的东西,我定要拿到手。

  不要被网上的舆论蒙蔽了双眼。想想中考高考的自己吧。上限前十下限三百名的少年,放下了手机,将抽屉里一部部小说合上换成课本,最讨厌背书的开始日日夜夜的背单词。那是为了梦想努力的青春。

  当然,也会有人并没有在学生时代尽全力,但也绝对不会是在摆烂。

  青年循蹈乎此,本其理性,加以努力,进前而勿忘顾后,被黑暗而向光明!

  极致的理想主义给了世间所有的美好以想像。

  我来到这世上,只带着纸,绳索,与身影,为在审判官前宣读那些早已被判决了的声音。

  isfp最可贵的,是看清了现实,仍坚守着理想,寻找着人生的价值。这对于isfp来说,是人身的最优解。

  isfp集理性与浪漫于一身,少年应有乌托邦,心向光明梦向阳。

  ——end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评论(34)

热度(3560)

  1. 共4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